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閒聊】#鳳翔的艦娘講座 ~驅逐艦 雪風編~ 前半


鳳翔:「好的,時間也剛剛好....雖然是這麼說但是還是稍微有點遲了一些
那麼不囉嗦開始本日的 #鳳翔の艦娘講座 了
一如往常的拙言,如果願意在酒酣耳熟時聽我說這故事,那麼就是我最大的榮幸了。
本日的艦娘醬是帝國海軍殊勲(榮耀)艦、驅逐艦「雪風」醬。」

鳳翔:
「先把話說在前面

雪風醬的故事、大概會介紹到讓各位提督們有點程度的認知。
所以呢,因為只有平常日的今天應該是無法全部介紹完,暫且分成兩天份的量來說明。分成「前、後篇」吧! #鳳翔的艦娘講座
鳳翔:
雪風醬為陽炎型驅逐艦19人姐妹的8女。
因為陽炎型驅逐艦在上個月上旬,已經介紹陽炎醬的時候也順便解說了,這裡就省略不談了。
如果要說個大概的話,陽炎型軍艦是因為「軍縮條款」而開發的艦隊型驅逐艦計畫,被分類為甲型驅逐艦中。」

鳳翔:
初春型的船艦因為地方小又裝備一些重武裝的關西,平恆力(復原性)相對來說不足」

因為這樣所以製作了「白露型」、但是火力部份相當的不滿意。

因為還是不滿意所以又製作了「朝潮型」、這次終於武裝與戰隊的特型並駕其驅。」

根據以上的經驗改良之後「陽炎型」就被建造出來了。

大概的簡略歷史是這樣吧。」

鳳翔:
「順便一題,因為不能滿足陽炎型的速度,於是之後還有「改陽炎型」之稱的「夕雲型驅逐艦」被建造出來。夕雲型也19人姐妹與陽炎型加起來算的話實際上為38人的姐妹呢。」

鳳翔:
「再來就是雖然奴家剛不斷重復「不滿足其性能」、但是決不是各級驅逐艦的性能相當差勁,倒不如說是因為「日本帝國海軍的要求很高」吧!」

                           
   
鳳翔:
「好的、回到我們的雪風醬吧。

1938年8月竣工、1939年3月下水、1940年1月就役
就役之後與同樣是陽炎型的時津風醬、初風醬、天津風醬一起組成第16驅逐隊。
雪風醬則是擔任此第16驅逐隊的司令艦(旗艦)。」

鳳翔:

「之後,這個第16驅逐隊與第24驅逐隊一起,以輕巡長良醬為首共同組成第4急襲隊。
雪風醬的初陣是參與真珠灣攻撃的4日後1941年12月12日、對於菲律賓黎牙實的陸上支援。」

鳳翔:
「同月的
24日參加拉蒙布魯灣陸上作戰。這個時候被P-40戦鬥機的機槍掃射,油箱中彈。
在棉蘭老島的達沃接受工作艦明石的修理,此時又遭受B-17的空襲。
但是在這個危及時候、因為艦長判斷而成功的回避了爆擊。」

鳳翔:
1942年1月,參與第2水雷戰隊,東方攻略部隊。
1月11日Kema、24日肯達、31日安汶、2月20日Thymol參加各登陸支援。
就連1942年2月27日的蘇臘巴亞海戰也參加了」

鳳翔:
「在這個戰爭中,
雪風醬救了在海戰中沉船的聯合國艦的海軍約40人。
於同年3月參與了蘇臘巴亞北部海域對美軍潜艇的共同攻撃,同時也獲得戰果而存活下來。
甚至也參加了新幾內亞西部的討伐作戦、於4月底歸國」

鳳翔:
1942年6月、雪風醬身為中途島海戰第2艦隊攻略部隊的一員。
這時候當任輸送船隊的護衛,這時因為喪失空母4艦(蒼龍、飛龍、赤城、加賀)而撤退
回國後、7月艦隊再重新編成配屬於第10戰隊。」

鳳翔:
「再那之後跟著飛鷹老師的訓練,於1942年7月底擔任輸送船的護衛與時津風醬共同前往拉包爾
往拉包爾運輸任務結束後、則前往追踪島、在那之後擔任中途島海戰大破的最上大人護衛艦往佐世保回航。」

鳳翔:

1942年9月,擔任輕空母雲鷹大人的護衛護往追踪島前進
1942年10月,配屬於第3艦隊,參加南太平洋海戦。
這時候擔任當初旗艦的翔鶴大人護衛艦。但翔鶴大人中彈之後,則擔任瑞鶴大人的護衛艦,與美軍的飛機交戰。
這場戰鬥之後,接受山本長官的感謝狀」

鳳翔:
1942年11月,參加第3次索羅門海海戰。
原本這個時候雪風醬與比叡大人、霧島大人一起接受亨德森機場的砲擊任務但是正好發生與美軍的海戰。
那時候發生第一次夜戰的大混戰。」

鳳翔:
在那個混戰中、雪風醬遭受我方艦的誤射受損,船艦部份發生浸水。
夜戦結束後,接受因為不能掌舵比叡大人的護衛命令,接受的司令官也轉任。
這時、戦艦用的大中將旗也立於雪風醬身上,結果也遭受了空襲的近彈功擊。」
鳳翔:
「因為被彈的關係,倒致無法發揮其最大的速度。於是雪風醬往「
トラック泊地」撤退。
再來、也有傳說這時候,比叡大人遭受雪風醬的雷撃處分掉。
在「トラック」工作船明石老師的修理之後後、1942年12月歸國」鳳翔:
「1943年1月,雪風醬擔任武蔵大人與大淀大人的護衛艦向南方出發。抵達之後、與第10驅逐隊一起編入南東方面部隊,也編入了第8艦隊往「ラバウル」出發。」

鳳翔:
1943年2月、參加了三次瓜達康納爾島撤收作戰。
同行的艦隊一隻一隻遭受擊沉的艱難任務,唯一無傷,生還的船艦。
在那之後兩個月左右,接受「所羅門海域的運輸任務」」

鳳翔:
1943年5月,因為在阿圖島登陸的美軍而阿留申群島方面戰況不利,與瑞鶴大人等擔任一航戦護衛艦回國。
1943年6月、因為改裝的關係入港。這時候一同增設了25mm機銃與最新装備的反探測装備。」

鳳翔:
改装後,雪風醬編入第2艦隊。
擔任金剛大人、榛名大人、熊野大人、鈴谷大人等的護衛艦往「トラック」前進。
抵達後,擔任了往「ナウル島」的運輸作戰與向「ラバウル」前進的鳥海大人的護衛任務。」

鳳翔:
6月底時配屬於外南洋艦隊、谷風醬、江風醬、涼風醬、浜風醬一起朝向「ラバウル」前進。
在那之後、「ブイン島」與「ラバウル」往返,在那段期間得7月6日與9日之間、雪風醬有3日天是擔任第8艦隊旗艦。」

鳳翔:
「驅
逐艦擔任艦隊旗艦實在是非常的少見。
1943年7月12日、往「コロンバンガラ島守備隊」物資輸送中,為了阻止美軍艦隊,而參加了「バンガラ島」沖海海戰。
此時,雪風醬装備的反探測裝備有效的發揮其作用」

鳳翔:
「在這場戰鬥中因為
旗艦神通大人的大破,隨即沈没。但是雪風醬與同行的浜風醬、清波醬、夕暮醬一起發射魚雷,將美軍的輕巡3隻大破、驅逐艦1隻撃沈、2隻大破的戰果一舉拿下。」

鳳翔:
7月20日,再次從事往「コロンバンガラ島」運輸作戦之後遭到美軍的夜間襲撃。
在這場空襲中夕暮醬、清波醬沈没、熊野醬大破。但是雪風醬一點受傷也沒有。
這時候擔任受傷熊野大人的護衛艦,9月時歸國。」

鳳翔:
「歸國之
後增設25mm對空機關槍,10月時擔任瑞鳳大人的護衛往「シンガポール」前進。
1943年11月15日開始到12月17日這段期間擔任給糧艦・伊良湖醬的護衛來回日本與「トラック」往返任務。

鳳翔:
「歸國之
後、雪風醬第3度改裝整修。
關於這次改修作業將2號砲塔撤走,取代而之的是25mm3連裝高角機關槍2座設置、高角機銃也設置了滿多數量,對空装備的増加。
還有,22號電探、13號電探也装備上去。」

鳳翔:
「以上就是就役
~1943年為止的雪風醬的戦史」
講座開始事先說明的緣故,今天就暫時到這邊為止了。前篇的篇幅大概就到此為止了。
謝謝各位的臨聽。^^
下回的後篇,會從1944年開始的戰史,到戰後,再來就是介紹第二世代。」

鳳翔:
果然,只有一天介紹不完呢。
實際上、PC的狀況有點不好,慌慌張張的重開機,發生了放送事件...」

鳳翔:
「摁・・・摁、睡意上身了。」

鳳翔:
果然、艦娘講座結束之後反射性的睡意真不尋常呢・・・阿呼(小小地伸懶腰」

鳳翔:
「好了
、這是本日的 #居酒屋鳳翔 、差不多要關店了
明天預定的 #鳳翔的艦娘講座 雪風醬後編也期待吧!
所以,祝各位提督大人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